作者: mk2 (CPA&CFA) 看板: Economics
標題: [閒聊]undergraduate唸經濟並不吃虧
時間: Tue Apr 26 20:02:39 2005

天亮了我還沒睡,少見.接下來這一篇,是為我千千萬萬未來的學弟妹鋪的

一條明路,就看你要不要走了?

經濟系其實和台大管院過節不少,老師那邊我就不提了,學生的話,出來就業,光是

under畢業,你輸他們也是司空見慣,常有的事.其實,你根本不用擔心你非管院出身.

你把GMAT衝高一點,不需要什麼很好的推薦信,你申請學校又不會比他們吃虧.

重點在於:你對於你想做的工作有沒有先去打聽清楚,認識那一行的經理人.

你就算厚著臉皮去跟人家聊五四三也沒關係,總之,先知道人家想要什麼.

再下工夫就對了.台大管院說穿了:"未經AACSB認証"根本不算是美國承認的學歷.

你連一門課都不能抵,也不能減免課程.所有課程一律重唸.就算你是管院研究所,

你也一門課都不能抵,你也不可能有什麼好paper發表在journal of finance,想

都別想.就算你唸到台大financial phd,一樣,人家都是不會承認你的學歷的.

因此.只要踏上美國的MBA之路,你根本就在立足點上先踩在台大管院的頭上.

用最實際的例子來說:

假設,今天是P&G來找人,一位是在美國鳥鳥的,叫thounderbird的學校MBA,一位是台大

商研MBA,分別叫甲和乙,甲其實沒什麼本事,能力普通,乙能力很強,因為考進台大

MBA是很不容易的事.但是,這裏有個問題,某甲可以做長達一個小時的美式presentation

又會講美式黃色笑話,和主管很不幸又同學校,都是雷鳥出來的,又或者是同一州,

看同一個球隊打球-->常會在外資公司

發生的事.你知道結局了吧--->英文能力不相上下,差在會講笑話,知道一些美國人

習慣,又和主管同一系列,這種事就業版上多的事有人在憤恨不平.別懷疑,

台大國企所主任在上課跟我們說:他們自己所畢業的MBA學生就是受不了一直被

放洋的腳踩在頭上...同一個學位,重新申請到美國唸一次.本國的企業對放洋的

看法,見人見智,我一向對國內公司印象差,我有嚴重偏見.所以沒研究.

更嚴重的,去花旗銀行觀摩一下,哪個台灣花旗中階主管以上不是放洋,你要有自知之名.

好啦,這些都印証"經濟是絕佳跳板","先有內功再練武功"鐵一般的事實.

唸經濟學很好玩,一直以來都是如此,可嘆的是很多人想把它當做是"職業"

我唸經濟學都嘛為樂趣,我永遠不會懂跑了半天迴歸,寫了一大堆証明,

最後,丟到垃圾桶,放著發霉.或者是放在經研的圖書館,給一堆台灣學生抄有什麼意義.

我看到的:老美的做法,你的paper就是要有funding,做出來的東西,就是要有人買.

你做學問如果不是拿來用,抱歉,本校養不起你.也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.

放到期刊--->只有台灣才很有意義,而且還放到鳥期刊去.我一輩子都不會翻一次.

放到公司,政府,任何付得出錢的地方,而且人家是和你 cooperation請你幫忙,

這種研究,才是有它真正的價值.這是B-School的邏輯.我真的很功利,如果你

不贊同我,你也不會喜歡美國,老美比我現實太多了.這也是它為什麼強得離譜的原因.

我從美國人身上真的學了不少.討厭歸討厭,他們的行為和思考,我還是蠻欣賞的.

而且,老美大一和大二根本就沒分系的啊,台灣分什麼系?唉...

我忍不住又想起那段在under被經研的人譙的日子,嘖...

美國就這點超好,不會有那種覺得你是under就會覺得你講話不重要或怎樣.

我和under上課時,還會有學生大叫damn給老師聽的,老師頂多頭上三條反斜線

也不會說什麼,大家上課都嘛平大.教不好,被人家罵shit的也有,責任和義務

分得很清楚.在台灣...唉...老師混是剛好,學生拿它沒軛.不會怪他浪費你的時

間和金錢.學長呢?騙學妹是剛好而已,哈...忍不住又罵一下.會說人不尊重,

不會說:你到底哪一點值得我尊重啊?比我老很驕傲嗎?哈...

不過這邊一門課十萬塊台幣,不是學期,也不是一年,不能比就是了


--
半神半聖亦半仙,全儒全道是全賢
腦中真書藏萬貫,掌握文武半邊天

日才子,清香白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